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經濟日報╱郭恭克2009-10-04】創造淨現金流入 企業真價值

創造淨現金流入 企業真價值

【經濟日報╱郭恭克】 2009.10.04 03:37 am


從營收的趨勢變化,觀察企業的營運動能強弱消長;從三大獲利指標: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前純益率趨勢分析,則可以看到創造企業會計盈餘的本業、業外獲利能力趨勢或轉折;從每股營業利益及每股盈餘,則不僅可以看到企業獲利能力強弱,也可以看到企業股本膨脹速度,對表彰每股獲利能力的每股稅後純益影響。

然而,上述這些範疇,都局限於以財務會計準則中極為重要的「應計基礎」假設,也稱為權責發生基礎。

應計基礎假設,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中所呈現的會計紀錄,與公司營運過程所產生的現金收支狀況,將可能產生明顯落差。亦即,財務報表中呈現出高會計盈餘的公司,在相同會計期間內,未必可以創造同額的淨現金流入。

華倫‧巴菲特在談到公司投資的價值時,強調的是企業必須具備創造「可分配盈餘」的能力,而非僅具創造「會計盈餘」的能力。

企業可分配盈餘的能力,尤其指分配現金股利的能力,不僅立基於會計盈餘的高低,真正的決定因子,來自企業長期「自由現金流量」淨流入的高低。

一般學理上的股票評價模型強調,企業是否有能力配發現金股利給股東,並不是決定於公司的會計帳是否有盈餘產生,而是決定於公司在營運過程中,是否能產生穩定的現金流入。

能夠產生會計盈餘的公司,並不一定有正向的現金流入,因會計盈餘是以「應計基礎「為假設前提。

在扣除維持營運的資本支出後(即公司剩餘的自由現金流量),甚至可能變成一家長期營運資金短缺的公司,遭遇到產業景氣循環下滑的階段,最後可能成為財務結構惡化的地雷公司。

從長期現金流量的觀點來看,一家公司的真正價值,來自其在未來營運年度中,可以替股東創造出來的現金流量。

此現金流量,如果以運用資產於營運活動的資金成本為折現因子,類似使用資金所應負擔的資金成本,即所謂的公司加權平均資金成本(WACC)所折現出來的現值,代表一家公司的目前價值。即公司可創造出的未來自由現金流量的折現值。

從證券投資財務分析的觀點而言,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的深入解讀,雖可提供股票價值評價上不少線索,但欲透悉企業的現金創造能力,及其會計盈餘品質優劣,就必須進一步探究公司的現金流量表,才能使股票價值的評價基礎更為堅實可靠。

公司的會計盈餘是以應計基礎為會計記錄原則下的產物,從盈餘品質及公司創造出來的現金流量能力上,現金流量表中的「來自營運活動現金流量」,更能詳實檢示公司在特定期間內,與本業高度相關的營運活動中,究竟能創造出多少的現金流入?

當公司的會計盈餘長期與來自營運活動現金流量產生明顯落差時,往往代表公司盈餘品質可能轉差,或是財務透明度不足,甚至可能是不肖經營者做假帳、掏空公司的先兆。

因此,投資人在審視一家公司的損益表時,務必配合公司的現金流量表,檢驗公司盈餘品質。在公司盈餘品質無虞的情況下,才能進入股票價值的評價階段。

長期來自營運活動現金流量占稅後純益比率太低的公司,都不是理性的價值投資者應該買進的標的。

(作者是國內超人氣部落格財經作家,曾任職好樂迪及錢櫃企業財務長、荷銀投信副總等,政大EMBA財管所畢業,通過證券分析師考試合格。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

【2009/10/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