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鉅亨網2009-10-09】傳奇基金經理人米勒 是真傑出 還是運氣奇佳?

傳奇基金經理人米勒 是真傑出 還是運氣奇佳?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09 / 10 / 08 星期四 23:43 上一則 下一則

「對大多數人而言,如果沒有時間,努力不足,或興趣缺缺,那麼參考指標不失為一種絕佳的投資方式,」毛包辛(Michael Mauboussin)說。

這句話原本並非十分引人矚目,但是毛包辛可是 Legg Mason資本管理公司的首席分析師,而這家公司董事長更是傳奇基金經理人米勒(Bill Miller)。

自1990年代初期以來,米勒連續十五年打敗了S&P 500指數,而因聲名大噪。只有在2008年股市崩盤期間,才一併落難,當時Legg Mason價值信託基金大跌了55%。

經歷了可怕的一年後,許多分析師開始懷疑,米勒是一時失察?還是他傳奇的歲月全是因運氣奇佳?

「亮麗的表現是技術與運氣的組合,」毛包辛承認。其實連米勒也常提到,在表現傑出的那些年裡,運氣扮演的角色。

毛包辛指出,一如運動員,即使最佳的基金經理人,如巴菲特,偶而也會有一二年的不順。但是一如最佳運動員,他的研究顯示,最佳投資人也擁有極佳的技巧,且傾向於表現出下列特性:

1.反向分析。

2.價值導向。

3.採用一種能重複的過程。

其中最後一點可能最為重要。散戶投資人應當強調過程,而非結果。一如股市會恢復到平均水平,最佳投資人也可能自一二年的跌勢中反彈。請看,今年以來,米勒的價值信託基金大漲了逾32%,遠優於S&P 500指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