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鉅亨網2009-05-23】解密巴菲特:真正的價值投資永遠有效

解密巴菲特:真正的價值投資永遠有效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每日經濟新聞)
2009 / 05 / 23 星期六 14:31 上一則 下一則

愛麗絲·施羅德擁有一雙美麗、智慧的淡藍色眼睛。這是一個優秀的、能夠碰觸到他人內心最柔軟處的女人。或者,正因為這樣的特質,愛麗絲·施羅德能被全世界股民的偶像巴菲特選中擔當其傳記作者。

受邀招商證券和中信出版社聯合活動,5月17日開始,巴菲特傳記《滾雪球》作者愛麗斯·施羅德在中國進行了長達一周的訪問。《每日經濟新聞》(以下簡稱NBD)也對話了這位與股神巴菲特貼身接觸5年,對話超過2000小時的傳奇女性。

中國股市可以「撿煙蒂」嗎?

NBD:您認為巴菲特的成功能否被複製,您或者其他人有可能成為另外一個巴菲特嗎?

施羅德:巴菲特曾說過,搞投資不能漫不經心,不能用業餘時間來做,而是要用專業時間來做。以我和巴菲特接觸的經歷看,目前中國股市有點像上世紀50年代的美國股市,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會專注於小股票,努力把我從巴菲特身上學來的規則運用起來,當年巴菲特也是從小股票研究開始的。

大家不必苛求自己能像巴菲特那樣富有,但是可以努力把他的投資規則運用起來,讓自己成為一名成功的投資者。

NBD:您剛剛表示,目前的中國市場恰如上世紀50年代時候的美國,那是否意味著,市場中存在很多讓當時巴菲特發財致富的「煙蒂」公司,中國股市目前是否處在一個「撿煙蒂」階段?

施羅德:現在很多人說中國市場的股票是很貴的,因為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股市上漲了50%,但我認為大家可以尋找一些廉價的股票,如果大家能夠找到「煙蒂」的話,是可以買入的。無論任何時候大家都是要買股票而不是買市場,如果能夠找到煙蒂——價格低於內在價值的股票,那麼就應該撿起它。

價值投資是否適合金融危機時期?

NBD:《滾雪球》一書在中國出版的時候,正是金融危機劇烈爆發的時候,當時中國國內爆發了一次有關「價值投資」和「趨勢投資」誰更適合市場的爭論。不少人認為,以巴菲特先生為代表的價值投資已經失去土壤,尤其在金融危機的時刻顯露弊端,而趨勢投資才適合當下的市場,您怎麼認為?

施羅德:在美國,這本書出版的時間也好是金融危機爆發的時候,是2008年9月29日,這一天道瓊斯創出單日股指最大下跌,而那一周也是金融危機演變最戲劇性的關鍵時刻。

我認為,在這次金融危機中,價值投資者是受影響最大的投資者,他們的損失超過了股票平均跌幅。我曾和很多這樣的價值投資者進行溝通,發現他們損失慘重的原因有幾個,首先是他們自認是價值投資者,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我就認識幾個大的投資者,他們買入了AIG(美國國際集團)的股票,但是AIG實際上並不是價值投資的股票品種,它應該是成長類股票。

價值投資者和成長性股票是不搭界的。巴菲特曾說過,買入一隻股票應該做好永遠持有的準備,但實際上他是近些年才這麼說的。在他年輕時候,他做股票也是比較激進的,買賣比較頻繁。和其他價值投資者一樣,巴菲特也沒有預測到此次金融危機。

我認為價值投資的根本點是買入低於內在價值的股票,賣出高於內在價值的股票,而不是持有股票去等待,因為早晚有一天股市會暴跌,投資者不能一直拿著股票直到金融海嘯爆發。如果股票的內在價值超過價值就要果斷賣出。

另外,所有的投資經理,包括巴菲特都存在一個問題,就是過去10年中,可以用來投資的錢實在太多了,這使他們想一直持有股票。而那些手中錢不多的基金經理,會想辦法把投資組合中價值高估的股票賣出,買入價值低估的股票。

巴菲特還能投資多久?

NBD:巴菲特一個人成就了伯克希爾·哈撒韋,那麼他本人也會成為這個公司的風險所在。我們都知道他已經是個老年人了,您認為,巴菲特還能投資多久?

施羅德:我也不知道,因為我沒有能力預測未來。不過正如我在書中寫到的,巴菲特的偶像是林肯的傢俱製造商,她活到了103歲,並且在99歲的時候還簽署了一個所謂的非敬業協議。巴菲特的目標是要超過那個偶像。

巴菲特已經78歲了,保險精算表說巴菲特還能活12年,但目前他每多活一年,保險公司也會給他更長(壽命預算)時間。

NBD:如果巴菲特不再管理,伯克希爾·哈撒韋會怎樣?我們知道巴菲特在過往的投資過程中,因為特別喜歡某家公司從而進入公司的董事會成為控股者,這些公司又會如何呢?

施羅德:這的確很難預測。不過巴菲特喜歡經營伯克希爾·哈撒韋,因此股東很難知道他會如何安排這個公司。對於身後事,不管他選擇了強的還是弱的繼承者,都不會超越巴菲特的。至於他旗下的其他企業都有比較好的管理層,能夠對公司進行比較好的經營。

我認為目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票是低估的,即其中已經反映出「如果巴菲特不在了,目前公司就清算,應該是什麼價格」——市場已經將巴菲特不再管理考慮在內,而不是因為巴菲特還在管理就給公司更高的溢價。

趙丹陽獲得了巴菲特七句秘籍?

最近中國資本市場發生了一件比較有名的事情:知名投資人趙丹陽花費巨資和巴菲特共進午餐,有市場傳言稱巴菲特先生給了趙先生了7句投資箴言。

對此,施羅德表示,她要花些心思才能猜測出巴菲特會給出什麼建議。據她所知,對於這樣的商業性午餐,巴菲特都會花數個小時來準備,但很明顯巴菲特並沒有什麼賺錢秘技沒有說出來,他是非常坦誠的人。《滾雪球》一書中已經把他的投資方法全都寫出來了,包括以下幾點投資原則。

1定下的規定不隨便偏離。巴菲特給自己定的規矩一定嚴格遵守,比如他給自己定下的價值投資方法是不會有例外的,不會研究股票時發現這只股票本不適合價值投資,但這次搞個例外。

2投入大量精力對相關企業的歷史和財務狀況進行研究。

3在考慮投資時,如果這個想法讓你很興奮,那麼這個想法很可能是錯誤的。

4最賺錢的行業多是壟斷或近乎壟斷的企業,但是這樣的企業往往很難持續。就比如美國的報紙一樣,它們的壟斷地位並不能永遠持續,因此你應該知道他們的價值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不斷下跌。

5有兩種公司需要特別注意。一種公司是創意性公司,它們比較難被效仿,盈利能力就很強。比如微軟就是這樣的企業,其他公司很難效仿它;巴菲特有一個GEICO保險公司,它的成本非常低,別人很難效仿;迪士尼也是如此。

另一種是存在的時間越長,獲得更高效益就越難的公司,比如餐館行業,百貨商店、好萊塢的電影等存在越長,越難有效益,消費者喜歡新的口味、新的時尚等,這樣的公司應該引起投資者的警惕。

6那些為了賺錢而需要不斷追加現金的企業是最差的企業。最好的則是投資一次就可以持續盈利的公司,比如GEICO公司,一次性投入後就可以持續不斷地賺錢;而百貨公司則需要隔幾年就重新裝修一次吸引顧客,才能和新進入者競爭。

7如果一個企業在一處犯錯,在其他方面也會犯錯,「一次不忠百次不用」,只有在各個方面都不犯錯,才是好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