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趙丹陽2010年《致投資者的一封信》全文

http://www.pureheartcapital.com/

http://stock.jrj.com.cn/2010/02/2417177005994.shtml

趙丹陽2010年《致投資者的一封信》全文
2010年02月24日 17:17 來源: 金融界網站 【字體:大 中 小】 網友評論(0)
  2月24日消息,"私募教父"趙丹陽2010年《致投資者的一封信》在赤子之心網站發佈。每年年初,趙丹陽都會在赤子之心網站上發佈一封致投資者的信,內容大體是他對過去一年的總結,以及他對新一年市場的看法。然而在今年,這封郵件不再對外公佈,只有購買了赤子之心系列私募信託產品的客戶才能看到。以下為趙丹陽《致投資者的一封信》全文。
  親愛的投資者:
  您好!
  2009年在充滿希望和超過想像的發展中過去了,在此信託公司發行準備中的信託計畫的管理團隊向全體投資者祝福: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08年我們的投資回報率為4%,09年我們的信託基金本金為1.51,公司管理帳戶增漲超過100%,同期上證指數上漲50%,深指數上漲50%。跑贏大勢,讓我們對我們一直堅持的投資理念增添了很多信心,當然和市場中基金經理出身的優秀私募基金管理人相比較,我們的投資研究團隊仍需要繼續學習和努力。
  回到股市,上證綜指從07年最高位6124點下跌到最低位1664點,下跌了72%,09年初時我們斷言將是出現大幅度恢復性上漲的一年,這一觀點得到了市場的印證。從歷史上看,主流市場在兩年的時間裏產生如此巨大的震幅仍屬罕見。就今天的市場而言,股市已經恢復理性,股市未來走勢將取決於對未來經濟的預期和上市公司價值的理性回歸,我們將看到在市場上回歸主流的價值投資體系和深入研究精神的重建。
  2010年將是各國緩步提升利率,關注控制全球高通脹的時期,全球經濟將進入了一段較高通脹帶來的高成長時期;尤其是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清潔能源和環保需求將改變過去幾十年的經濟增長模式,我們期待著這種勢在必行的變化帶給證券投資領域主導趨勢的演變。
  2000年美國經濟進入頂峰,互聯網的泡沫破裂使美國進入衰退期。格林斯潘為了挽救美國經濟,01年9.11後又再次大幅降息,使03年美國利率降至45年最低點,在1%的位置停留了一年半,造成了美國的房地產泡沫,埋下了次債風波的種子。美國今天的實質問題是,過去20年大量的製造業和服務業轉移至中國、印度,互聯網和通訊泡沫過後,美國的創新又未跟上來,暫時沒有形成大的新興產業,而房地產和金融只能在低利率下暫時繁榮,不能作為主導產業長久支撐整個國家。今天,美國政府和家庭的資產負債表上大都是負債過多,需要"去杠杆化"削減負債率;更重要的是,產業的空洞化造成了企業和家庭的經常性損益受到破壞。如果說金融風暴是資產負債表的修正,那消費衰退就是企業和家庭損益表的修正。除非美國短期內形成一個總量很大的新興產業,否則這種修正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回頭看,格林斯潘只是運氣不好,如果不是美國近年的創新沒有跟上,世界將是另外一個演變過程。
  中國2001年加入WTO後生產力得到了極大的釋放,互聯網通訊技術的普及使中國在承接全球製造業轉移過程中受益匪淺。由於人民幣和美元實質的類掛鈎形態[1],在出口產業占GDP比例越來越高時,按"蒙代爾三角"理論[2],中國央行操作的困難度越來越大。
  2005年後,人民幣升值的預期逐漸變成了全球共識,有日本的歷史為鑒,加上美元的低利率和貶值壓力,驅使全球資本都想進入中國,分享中國成長。伴隨著出口的快速增長,更多的表現是外匯儲備的暴漲。這麼多貨幣進入中國後,主要的宣洩口就是房地產和股市,一個完美的泡沫形態在中國形成。如果上述原因帶來貨幣數量的增加,那奧運會催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帶來的就是貨幣乘數形成,兩者相乘的結果就是人類的瘋狂。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中國今天的痛楚是在走向市場化經濟過程中必修的一課,就像97後大多數香港人不再會過度透支買樓買股。正如前日本央行行長所說,回頭看1985-1989年的日本經濟泡沫,即使重新演繹,也很難完全避免。
  相比美國,中國的基本面要好很多,首先是政府和家庭負債率不高,尤其是家庭部分,高儲蓄率使資產負債表上有大量現金,冬天來臨之時有現金可以過冬。更重要的是,中國仍舊是全球製造業最有競爭力的地區,也就是說中國未來的損益表仍然是最堅挺的。
  回到A股和H股,去年我們相信2009年中國股市將會形成重要的底部。今年2010年,我們今天的任務就是要尋找中國在經濟結構調整中,在未來十到二十年能夠代表中國參與全球競爭的企業,投資的本質就是分配資本,我們把資本分配給最有核心競爭力、最有效率的企業,從而促進社會的發展。大自然的春夏秋冬息息相生,每一輪嚴酷的寒冬將會淘汰那些內在體質不健康、不適合生存的物種,每一棵倒下的大樹周圍將會生出更多強盛的新苗--自然選擇Natural Selection是推動自然界和社會進步的永恆動力。誰是中國未來的沃爾瑪、豐田、微軟、寶潔……彼得林奇一生尋找到很多Tenbaggers[3],誰會是我們未來可以賺十倍的公司呢?
  每個人的一生中,總會有若干次重大的機遇和挑戰,在這些重要的轉折關頭,如何處理和面對將會對其一生產生決定性的影響,我們一起來分享約翰?鄧普頓爵士的投資心得。
  牛市因為悲觀情緒而誕生,因為疑慮交加而成長,因為樂觀情緒而成熟,因為亢奮狂喜而死亡。極度悲觀彌漫時,正是買入的最好良機;而極度樂觀洋溢時,正是賣出的最好良機。市場極度低迷之時,別浪費時間操心你的頭寸萎縮或者虧損加大。不要和市場上其他人一樣只知防禦,相反地,你應該起而攻擊,尋找紛紛中箭落馬的價值股。
  理智告訴我們,今天的行情已不同於2006和2007,也不會出現2008和2009,它絕不會再次以一種普遍大幅上漲和普遍大幅下跌的形態來完成,行情的發展會領先宏觀經濟資料,行業的發展會領先深滬指數,公司的股價會提前反映以上兩方面,在2400到4000點的空間裏,會有股票繼續上漲,會有股票繼續下跌,在大家都肯定了清潔能源,環保,醫藥,基建,鐵路和機電設備和消費升級概念發展確定性,再加上高利差時代金融業的瘋狂,我們的公司研究只要跟上這樣的節拍。尋找行業中最好的公司作為投資對象,抓緊公司變化從量變到質變的拐點,在穩定的行情中發揮公司研究的優越性是我們理應擅長的投資方法。
  2008年我們的信託計畫成立前夕,我和好幾個朋友探討了這樣的問題:時間的玫瑰什麼時候才會開放,價值投資的困惑,什麼樣的公司值得長期擁有,什麼樣的公司只能階段性持有;自我的恐懼和貪婪,宏觀經濟和通貨膨脹。到2008年底,我們已經找到了大部分答案,對於其他仍然困惑的部分,我們期待09年能和朋友們共同探討和求證,我們會用一生的時間去完善我們的投資理論體系。
  2009年,我們用實踐證明了我們方法,也有了新的困惑,做好的投資人,是要用一生去努力的事情,我們仍舊堅信10年我們將戰勝大盤,跑贏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