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北京晚報2009-11-17】逆向投資大師安東尼-波頓的11條選股秘訣

逆向投資大師安東尼-波頓的11條選股秘訣2009年11月17日 08:12 來源:北京晚報

中國牛市在懷疑和憂慮之中已經走完了一年的歷程。

1664點,一年前的那個點位,已經如同998點一樣,成為了歷史的標桿。不知不覺間,A股牛市邁向了第二個年頭。

上證指數,攀升並站穩至3000點以上。道瓊斯指數,也已升破萬點。不過,在投資大師的眼中,這仍然是牛市的起步階段。

“牛市序曲”——投資大師安東尼·波頓如是說。不僅在中國市場,在全球範圍內,牛市也已有8個月之久。

上周,作為與彼得·林奇齊名的歐洲最著名的投資大師安東尼·波頓造訪中國,接受媒體訪問並參加北京第五屆金博會的國際資本論壇。這位逆向投資大師為中國股民帶來了最具含金量的投資箴言。

逆向投資大師

上週末,安東尼·波頓再次造訪北京。

當傾聽記者的問題和眾人言論時,波頓喜歡將摘下的眼鏡抵在下巴處靜靜思考,就像一位傳統的紳士叼著一隻煙斗。

安東尼·波頓是誰?早已熟悉了彼得·林奇和股神巴菲特的眾多中國投資者對這一名字還有些陌生。

他,就是富達國際有限公司總裁,也是歐洲最傑出的投資大師。其管理富達特殊情況基金的28年中,平均年化收益率為19.5%,總投資回報超過140倍,他也因此成為英國乃至世界公認的最成功的基金經理之一。

安東尼·波頓和彼得·林奇的生活方式有著驚人的類似,過去的28年裏的每一個工作日,清晨六點半左右,這位頭髮灰白、有著波浪卷的優雅紳士,坐在從英國西蘇塞克斯開往倫敦的火車上,翻閱著每日必讀的報刊和資料。

“逆向投資”——這是安東尼·波頓聞名於世的絕招。

一年前的2008年9月29日,美國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遭眾議院否決,道瓊斯指數慘跌777點,改寫史上最大單日跌點紀錄,全球股市陷入空前恐慌。

“這是好幾年來的第一次,我對股市的前景開始感到非常樂觀。”安東尼·波頓決定拿出一些新資金,加碼買進富達的股票型基金。這也是他數年來第一次加碼入市。

市場極度悲喜就要反向下注

此次北京之行,波頓再度公開發出了牛市預言,並向眾多投資者展示了一幅“市場情緒圖”:

從2006年至2009年,市場經歷了從樂觀到極度亢奮,再從焦慮到極度恐慌,如今似乎又回到了起點,市場又再度充滿希望,對前景充滿了樂觀。每一次市場的拐點,都對應著市場情緒的波動,而投資人也不斷經歷著自我肯定到自我否定的過程。

觀察市場情緒,是安東尼·波頓非常特殊的一個投資方法。在他的研究體系內,恐慌指數佔有重要一席。2008年底,波頓已經發現,當避險基金向股市宣佈投降,共同基金投資人也大肆贖回並高舉白旗之時,恐慌指數達到了高點。

VIX指數(Volatility Index),俗稱恐慌指數,是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推出的一種波動率指數,VIX指數愈高,代表市場對未來指數波動程度的預期心理愈重,心態愈是恐慌。在2008年的9月18日美股盤中,VIX指數一度達到42.16。自1993年這項指數推出以來,這是第5次突破40大關。

“在市場極度樂觀或極度悲觀時,往反方向下注就對了。每次,當我看到全市場的投資人都舉手投降時,就像看到股市落底的明確跡象。這一招,我已經用了30年了。” 安東尼·波頓說,30年來,這招從未失靈過。

“特殊狀態”投資

“做一名反向操作的逆向投資者是很難,甚至是寂寞而孤獨的,來自外界的壓力會讓你感覺形單影孤。”這是安東尼·波頓的內心感受。

對於波頓來說,他喜歡的不是那些評級最高最好的股票,而是那些價值被市場低估的股票。

與格雷厄姆的投資風格類似,喜歡反向操作的他,總是試圖避開市場熱點,尋找低估的投資目標。正是這種不隨波逐流的天性,讓波頓的基金在2000年科網股泡沫破滅時跑贏大盤。其中的秘訣就在於和巴菲特一樣,波頓避開了那些高度熱門股票,選取了大量與網路無關的股票。

反向操作是波頓最為知名的投資理念,而“特殊狀態基金”就是這個理念指導下最成功的作品。作為富達在歐洲的旗艦基金,“特殊狀態基金”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取得了14000%的投資回報,明顯超越行業平均水準。

何為特殊狀態公司?安東尼·波頓的定義是:價格相對於資產、股利或者未來每股收益而言具有吸引力,但還具備其他特色、有可能對股價產生正面影響的公司。

統計數據顯示,波頓平均持有股票的時間為18個月。在安東尼·波頓看來,“價值投資有不同的風格,與選擇什麼時候賣出股票相比,尋找價值類股票更為重要。我們總是在重復‘發現價值股票、持有至充分估值後再轉向另一個價值股票’的過程。當然,有些股票我們也會持有5到6年,有些股票我們是賣出後再買入,這完全取決於股票的估值狀態。”

安東尼·波頓近年來密切關注著中國市場的變化。此次北京之行,他第一次對中國股民發出忠告:“中國投資者太過關注短期投資,但不斷買進賣出反而容易錯過一些投資機會,投資者買入並持有3年以上時間最好。”

安東尼·波頓的選股秘訣

◎ 了解一家企業是至關重要的,尤其要了解它的贏利方式和競爭能力。

◎ 識別影響一家企業業績的關鍵變數,尤其是那些無法控制的貨幣、利息率和稅率變化等因素,對於理解一隻股票的成長動力是至關重要的。

◎ 如果一家企業非常複雜,則很難看出它是否擁有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寧願投資于一家由普通的管理層經營的優秀企業,也不投資于由明星經理經營的不良企業。

◎ 嘗試識別出當下被人忽視,卻能在未來重新獲得利益的股票。股市的眼光不夠長遠,因此,有時像下象棋一樣,只要你比別人看得稍遠一點就能取得優勢。

◎ 你擁有的消息來源越多,能夠發現成功股票的機會也就越多。

◎ 忘記你購買股票時的價格。

◎做一個逆向投資者,當股價上漲時,避免過於看漲。當幾乎所有人對前景都不樂觀時,他們可能錯了,前景會越來越好;當幾乎沒有人擔憂時,就是該謹慎小心的時候了。

◎不隨波逐流有時候會讓你成為一個孤獨的人,但事後你會發現,正是這樣的反向操作給你帶來了收益。

◎股市是一個絕佳的“貼現機制”。當經濟轉好時,股市通常會“超額”反映出基本面的利好,因為那時候股市已經有了很大的漲幅。當股價下跌時,人們往往容易變得更加沮喪。但是,一個成功的投資人必須懂得如何避免。

◎投資人的致命錯誤有兩個,買在高點是一大錯誤,第二個錯誤則是賣在低點。既然錯了一次,就不該再錯第二次。

(本報記者丁文亞)

(責任編輯:林秀敏

沒有留言: